首页 >> 通知*新闻 >> 正文

吴波教授应邀做高熵合金四大效应研究直播课,受众已过万,回访继续看!


     近日,吴波教授应邀在曙光智算大讲堂做关于高熵合金四大效应计算表征的直播公开课,加之11月24日特种铸造与有色合金直播平台第二次讲座,系列课程近8000人听直播课,3000人收看了回放。有效传播了我们的系列化学术创新方法和研究成果。


直播时间: 2023814(星期一) 20:00-21:30

主题名称: 基于原子择优占位行为定量化和图像化预测高熵合金的四大效应

直播公开课回放链接 https://live.vhall.com/v3/lives/watch/119113381 


(特铸:本月@特种铸造【大咖来啦】邀请到了中南大学张利军教授、上海大学刘轶教授和福州大学吴波教授做客特种铸造直播间,为我们科普和分享“材料基因组工程”领域知识。

https://mp.weixin.qq.com/s/Siz_JnV-BqYVN7g7FvX4Mw  (吴波报告)


吴波教授直播时间: 20231124(星期五) 19:00-20:30

主题名称: 基于原子择优占位行为定量化和图像化预测高熵合金的四大效应新方法

为传播学术前沿,促进创新,两场直播均免费收看,并提供原汁原味的永久免费回放,欢迎同行关注和指正。


https://mp.weixin.qq.com/s/lw1sMETQVyoXpAwyT-79Nw (材料基因工程直播专题资讯)



提纲

高熵合金计算模拟文献述评和选题背景

择优占位行为研究的理论模型与求解方法

若干典型合金四大效应定量化和图像化预测

高熵陶瓷材料的建模思考与实践案例

内容摘要

高熵合金(高熵材料)是30年来一种划时代的材料设计理念,以多主元等摩尔或近等摩尔成分和相对简单的相结构为特征,不少材料具有一种或多种潜在的优异性能。相关学术论文频频艳羡于《Nature&Science大刊,此乃高熵合金幸事和盛世。与此同时,高熵合金(高熵材料)存在很多争议,广为人知的高熵合金(高熵材料)的四大效应(热力学上的高熵效应,动力学上的迟滞扩散效应,结构上的晶格畸变效应,性能上的鸡尾酒效应),也不时受到质疑,表明高熵合金(高熵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究还很不充分,尤其是缺乏基于理性设计的定量化和图像化表征。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理念,运用高通量实验,尤其是借助高通量计算,积累海量数据后辅助以机器学习的AI材料设计是必由之路。以往对高熵合金(高熵材料)的计算模拟均以原子随机混合为准绳,实际上,这并不理性和公允,因为它忽略了组成原子的种类和亚点阵结构上的差异,以及热处理温度和时间等因素,对不同种类的原子的在不同种类的亚晶格上择优占位行为的影响。本报告将对高熵合金计算模拟文献进行述评,提出择优占位行为研究的必要性、理论模型与求解方法,对若干典型中熵合金和高熵合金四大效应定量化和图像化预测表征,并对高熵陶瓷材料提出个人的建模思考与实践案例。


吴波教授学术简介

    吴波四川仪陇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留德归国学者。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尺度材料设计与应用实验室负责人材料基因工程研究所所长。曾获得德国马普奖学金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019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journals高被引学者。

    吴波教授长期专注于材料科学与机械工程领域的多尺度、多结构及多物理场模拟仿真和优化设计探索普适化模型和求解方法吴波教授对复杂成分和复杂结构的合金相中,原子在亚晶格上的占位有序无序转变行为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方面,独具特色,发表了系列方法论论文和发明专利,持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近年来,吴波教授热心传道授业解惑,大力培养数字化研发人才。

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10项。累计在Nano Research, ACS Appl.Materials& Interface, Journal of Alloy and Compound, Intermetall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 Transication A, Rare MetalsEcoMat30余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中国软件著作权6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邀请/口头报告30余次,系列科技项目、人才项目、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常邀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