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第一性原理计算-VASP-入门全套算例

第一性原理计算-VASP-入门全套算例

作者:吴波

  

简介:

在材料学院计算机实验室进行计算的步骤详解:

(文件模板可在下载中心获得) 

 

1. 进入WinXP系统,接收老师发布的文件夹和文件(或到实验室网站下载中心下载),拷贝到自己的U,重新启动系统,进入LINUX 系统,开始密码为 305 123456.进入 SUSE操作系统

2. 注销用户,采用新用户root 登录,密码为123456 305

3. 进入系统,将模版文件夹解压到桌面。

4. 先打开**-r31文件夹(晶胞参数优化,寻找平衡结构,点击右键,打开“终端”运行界面,输入 vasp>r31& ,然后回车,计算开始执行。(进行晶胞参数优化)

5. 3-5分钟后敲击回车键,等待运行完毕,出现“ ** done“。 r31文件夹复制一份为r32文件夹,右键点击出现”终端“,然后输入”cp CONTCAR POSCAR,回车,输入“y”确认。 (即将CONTCAR 中内容拷贝到POSCAR中,使得本次计算的初始晶胞参数是在前一次r31计算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即进一步优化,对复杂结构尤其需要。)然后输入“vasp>r32&,等待完成。

6. r32文件夹中除INCAR(INCAR与前面r31,r32的区别是NSW=10à=1)的所有文件拷贝到”*-rf“文件夹中,右键点击出现”终端“,然后输入”cp CONTCAR POSCAR,回车,输入“y”确认。 (即将CONTCAR 中内容拷贝到POSCAR中,使得本次计算的初始晶胞参数是在前一次r32计算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即。)然后输入“vasp>rf&,等待完成。

7. *-rf 文件夹中所有内容,INCAR (INCAR与前面r31,r32的区别是NSW=10à=1,ICHARG=1à11,Add RWIGS Parameter From POTCAR)拷贝到*-DOS 文件夹,终端运行vasp>LOG-DOS&,

8. *-rf 文件夹中所有内容,INCAR (INCAR与前面r31,r32的区别是NSW=10à=1,ICHARG=1à11,Add RWIGS Parameter From POTCAR, KPOINTSKPOINTS变成第一布里渊区的高对称点的连线取点)拷贝到*-BAND 文件夹,终端运行vasp>LOG-BAND&

9. 敲击回车,待完成计算后,将所计算文件夹打包拷贝到自己的U-DISK。(如果U-DISK空间有限,可以将暂时不使用的大文件WAVECAR删除。剩余时间,重新启动系统,在WINXP系统下进行计算结果分析和提取,作图。

 

下载地址:/up_files/VASP-入门学习算例.rar